BJT 商務日語能力考試 考取 J1+ 簡短心得

打給齁

這裡是れい。

這篇要來分享一下我參加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的心得

開頭直接先公布成績結果


總分 619/800 分
Level J1+

如您所見,並不是什麼特別厲害的分數
算是低空飛過
但只是想作為生活的紀錄寫下這篇文章
如果可以偶然幫助到需要的人的話就太好了

當初要接受考試前
在網路上試著查查看前人的經驗
但發現沒有很詳盡的經驗談
ptt相關版上面分享的版友也不多,所以當初就有想如果順利考到J1plus的話
可以發表一下心得。

首先先小小地說明一下我的背景僅供參考

  • 2015-2016年開始學習日文(上學校第二外語課)
  • 為了更快速考取JLPT曾經去補習過約一年,日籍老師
  • 2017年先後考取JLPT N2,N1
  • 獲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期獎學金(EJU及面試)
  • 東京大學 大學院某理工科專攻畢業
  • 日本公司內定取得

---------------------------

<前言>很急的人可以跳過這段 XD

當初動念想到要考BJT只是因為私人因素要回台灣生活一陣子

然後因為COVID-19前前後後必須隔離約一個月

我是那種如果好一陣子都沒有目標或是要逼迫自己的達成的事情,就會有點焦躁的人

於是決定來考個試順便逼自己不要忘記日文好了。

----------------------------


BJT的官方網頁還有提供各section的樣本試題(サンプル問題),

如果一開始對這個考試又興趣卻又覺得完全搞不清楚是怎麼樣的題型的人

可以參考看看:

https://www.kanken.or.jp/bjt/about/level_sample.html


<我為了這個考試所做的事>

  1. 買了三本參考書 (其中兩本於amazon.jp購入,一本於メルカリ買二手書)
  2. 保持平常聽日語YouTuber的習慣
  3. 剛好有機會參加了厚生労働省舉辦的
    5時間で学べる集中講座~『日本の職場文化を学ぼう』~

參考書的部分用了以下三本

 

最右邊那本紅色的模擬測驗因為時間來不及沒有寫到,
我想如果紅色那本也有好好寫完練完的話分數應該會好看一點吧 XD

左邊那兩本參考書我自己寫起來的感覺是
比實際的考試要再難一點點,題數也比真正考試多了不少,所以當作練習的材料是很好用的

關於考試的架構・題型官方網頁以及過去網友在ptt上都有做說明
這邊就不再贅述

我個人覺得要拿J1+的重點是
  • 把握敬語基礎,中文母語者擅長的讀解盡量全部拿分
  • 把練習時間的七-八成分配在聽力部分,也就是第1&2章的部分

聽力的部分我認為第一章SECTION3的部分最難

題型通常是有一男一女(或一位上司跟一位部下)在說話

題目中會先念一次問題

e.g. 男の人は、この後(まず)なにをしますか?

所以這時就可以做筆記寫「男 、ず、なにする」

然後聽的時候就要一邊專注在男生該做什麼事上面來聽

應完後題目會在重複一次

男の人は、この後(まず)なにをしますか? 才開始念選項。

如果剛剛聽對話的過程感覺沒有很有把握,

此時最好把1234的選項內容大致做一下筆記

例如

1  計画書

2 契約

3 COPY

4 見積り

這樣的話可以防止聽完4個選項後卻沒有任何一個確定的答案

可以再回頭看一下自己的筆記來選

(當然,如果聽對話的過程已經很有把握的話可以不要做這件事)

我自己考試當下覺得第一章節沒有這麼難

沒想到成績出來分數最低的是第一章XD

看來應該有不少陷阱需要很小心注意的


<聽讀解tips>

在題與題之間的空檔以及題目在念一下廢話的時候,

推薦一定要先快速閱讀過題目(表格・公告・圖表・宣傳單等)

再來迎接談話內容

有時候甚至對話開始前可以猜一下他可能會問什麼

讓自己有心理準備,更能從容答題,提高答對率。


<讀解tips>

讀解總共有30題,以試題類型分三種各10/10/10題的感覺

讀解給的時間全部有30分鐘

做題過程可以標記你不確定的題目,全部做完之後可以回頭去看,也可以修改答案
(沒有標的題目也可以回頭看噢)

我寫完第一輪全部大概只用了16分鐘

剩下時間就耐心地回去檢查每一題

多多少少還是有修改了答案

因此建議大家有剩時間的話還是小心翼翼地回去檢查每一題

能發現錯誤的話就像撿到寶一樣XD


<考場以及考試當天情形>

我的考場:

台北恆逸教育訓練中心(台北市復興路99號14樓)


考試當天記得要攜帶證件

有中文名字的證件跟有英文名字(報考時填寫的英文名!)的證件各一個!!!

(例如信用卡或護照)

像我很蠢以為中文的證件就可以,拿了健保卡跟身分證出來結果被打槍😭

好險有帶日本的JCB信用卡上面有我的英文名字

我在的考場(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考試前提早到的話,報到完畢後

裡面會有休息區可以休息

很像咖啡廳的一個空間

還有咖啡跟綠茶、紅茶等可以喝(很貼心

最晚考試時間準點前到櫃檯報到即可 人員會帶你去考場

考試的房間是個室,一人一間,我覺得這一點真的很加分!

比較不會被其他人影響。



以上,

不知道BJT的證書對在日本職場・求職・轉職有什麼用處

但多考一個日語考試也算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留言